close

無緣的中央公園,攝自大都會博物館內,附帶一名累癱的遊客

美好的記憶還是在印象深刻的時候描繪出來吧!

在經歷非常不順的費城行之後,決心給自己一個愉快的回憶,便在隔天勤奮地出現在大都會博物館。

這天由於Michael要出早差,所以比以往都早就出門了,而在大都會博物館開館前就已經抵達,我想這天應該可以把剩下的逛完(Michael說要發揮走馬看花的精神)。今天原本要donate $5,後來想想還是給$10 (畢竟是這麼豐富的展出,雖然沒財力的我只給了學生價),櫃檯小姐開口問我是否是學生時,著實嚇了一下,連忙說是(這應該是平常在學校裝學生的反射動作吧)。比較好奇之前看到donate $1的人是怎麼開口說的。

今天目標先上二樓看完後,再將一樓之前沒看到的地方補回來。上二樓先往左手邊走去,進入了"素描、版畫和攝影",發揮元宵節逛燈會的精神--晃過去。轉到了西班牙區,見到了眼熟的書桌↓

這樣的設計跟某些現代電腦桌真的有種雷同的感覺

在此之前,都逛得很快,想不到我會在現代藝術以及19世紀歐洲繪畫和雕塑這邊耽擱了許久,我是個很沒藝術細胞的人啊(套用老妹的話)

原本不打算去逛現代藝術,但是我看到一個展出海報後,忍不住去看了一下。

有沒有很嚇人。Dead Shark (Damien Hirst): The physical impossibility of death in the mind of someone living

這個展出不准拍照,但是眼見這麼恐怖的藝術展出,實在不禁跟著旁邊一同看的伯母同聲說可怕。但是除此之外,其他的現代藝術果然有看沒有懂呢。

邁向19世紀歐洲繪畫和雕塑,我以為我也這麼遊魂般飄過去,但是太多偉大的鉅作在面前,實在很難不停下腳步細細品味。

除了在筆記上寫下熟悉的作品:Self Portrait with a Straw Hat (Vincent van Gogh)、Study for "A Sunday on La Grande Jatte" (Georges Seurat)、Dancer (Hilaire-Germain-Edgar Degas).....
這裡許多大師的作品讓我對油畫有了更不一樣的認識,雖然是遊記,基本上這篇會比較像感想文。因為照片較難完整表達,所以從網路上找了圖片來說明。

The Blind Man's Meal (Pablo Picasso)

(圖片來源:http://www.metmuseum.org/toah/hd/pica/hob_50.188.htm)
是這幅開始拉住我匆忙的腳步,看了說明,這是Picasso's Blue Period (1902-1904) 時候的作品,與我印象中的畢卡索差異非常大,不說原本的印象,這幅作品給我的震撼相當大,彷彿就要把人拉進這麼個寒冷的世界裡。

Evening Calm, Concarneau, Opus 220 (Allegro Maestoso) (Paul Signac)

(圖片來源:http://www.metmuseum.org/special/Signac/55.L.htm)
印象中,油畫似乎不是色彩濃郁就是五彩繽紛,Paul Signac作品對我來說色調柔和,清爽明亮之餘也讓我見識到油畫的多元性。

The Path Through The Irises (Claud Monet)

(圖片來源:http://www.metmuseum.org/works_of_art/recent_acquisitions/2000/co_rec_eur_2001.202.6_l.asp)
老實說,這幅作品很大,而我走得太近,只看得到畫家的筆觸。一直到拉開距離後,我才看清這幅畫的美。另一幅Water Lilies,也是這般,當距離拉開後,它的美才躍然眼前。但我很想知道,對於這樣的作品是如何完成?

The Massacre of The Innocents (Francois Joseph Navez)

(圖片來源:http://www.fixcas.com/cgi-bin/herod.py?Navez2)
感想文最後一幅,圖片縮小後有些失真,但應該還是看得出感動的地方。這張有照片,但是更失敗。前方照片般的質感已讓我驚豔不已,對照後方的暴動,前方人物驚恐悲傷的神情才是讓我最有感觸,尤其是主角的一行清淚。

一不小心在這個超級藝廊停留太久,為了能達成逛完的目的,接下來的兩個攝影展(Depth of Field: Modern Photography at the Metropolitan與Depth of Field: Modern Photography at the Metropolitan)都飛也似的經過,唯一印象較深的是前面那個攝影展內有個小的911世貿大樓圖片放大。

伊斯蘭藝術、塞浦路斯藝術、古代近東藝術、中亞藝術也這麼囫圇吞棗地走過,相簿裡有許多我覺得有趣的東西,這裡我只寫亞述浮雕。

兩樽之一,遠看我以為兩個是一模一樣,有人認真地數不同的地方嗎?

想來可惜,多加一個:Female torso and head (古代近東藝術)

真的太像外星人了,尤其是我回來後,一直受到倪匡的衛斯里系列中的外星人荼毒。

快要變成看圖說故事了,Achaemenid Gold Jewelry, 6th-4th century B.C.

現場滿是當時的珠寶,對照這張解說圖,很難不叫人害怕。

逛到這也中午了,又迅速走到B1自助餐廳,好怕又逛不完。

吃飽飯後,先逛歐洲繪畫,這裡宗教色彩非常濃厚,非教徒的我逛得很快。然後來到了樂器區,雖然說學過一點樂器,但還是沒有什麼當中的文化素養,這裡仍秉持著我一貫有趣好笑的想法繼續前進。


轉到中國藝術這邊,這裡最讓我震撼的還是敦煌藝術(雖然說教科書裡給的印象是外國人偷走?強買走?等負面印象),照得不好就沒放在相簿了。其他中國的文物展讓我有身處故宮的感覺,沒有太特別,唯一好玩的是在阿斯特庭園(我也不知道為什麼這麼翻,中國式庭園裡的涼亭牆上寫的是冷泉亭),在旁邊我們常見的魚池於展出時真的有魚,然而旁邊的說明實在有文化衝擊的效應。


我很喜歡很有質感的漆器,在台灣也逛過漆器博物館,但是或許是台灣儉樸的風格,雖然喜歡,但是沒有在大都會博物館裡頭奢華的漆器所給我的震撼。

↑這個是我可以拍得出感覺的漆器,還有其他大大小小不等的漆器展出(跑到三樓了),相機留不住的,希望可以停留在心中久一點。

二樓其他的日本藝術、東南亞藝術、南亞藝術、朝鮮藝術、亞洲藝術等等,可以說迅速帶過,就下樓了。

回到一樓的埃及藝術,發覺有許多上次沒參觀到的地方,要說最有趣的,莫過於法老王的夾腳拖(?)


這次終於走到登杜神廟,旁邊的窗外就是冬天蕭瑟的中央公園,另一旁還有人面獅身像,只能說不虛此行了。

這麼光線優美氣氛佳的地方,我也想像第一張的帥哥躺著感受這裡的景色,慰勞一下快鐵腿的我,但是時間不等人,我還有美國館。

很可惜的是一進美國館,就看到不准攝影,由於美國館連成一氣,我不知道哪些地方可以照相,也懶得問工作人員,就算了。且聽我說明吧。

美國館就是美國館,畢竟是主場(可以這麼說嗎?),收藏的東西非常之多,二樓的展館非常像家具賣場,古色古香(當然是美國風味的古)家具擺飾餐具一應俱全,可以說整組拿來展出,非常大氣。然而油畫作品風格也與歐洲不盡相同,或許是因為文化背景不同吧,我這門外漢的話聽聽就算。美國館有三層,快弄斷我的腿了。少了照片說明與回味,真的好可惜。

趁還有點時間,去紀念品店走走,這裡比較像書局吧,好多畫冊之類的書籍。也有珠寶,但是不在本人預算內,直接跳過。只挑了兩張明信片,一張是老姊愛的中世紀騎士,一張是帶給我震撼的油畫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ena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